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发布人:cezhuyiuac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4465

日前,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申报的“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获得第三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成为我校第二个获此荣誉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次评选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评选办法”,经教指委组织评审、答辩和审定。评选旨在推动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支撑,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于2015年由福建省教育厅批准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具体由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承担建设,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蓝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为合作单位共同建设。本次全国示范性基地,是在省示范性基地基础上,由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牵头,厦门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联合厦门市摩尔环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厦门铂士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福达新创通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该基地将通信工程系基础教学和科研平台与设立在产业园区的工程研究平台进行有机的结合,同时汇聚了合作企业的优质资源,为专业硕士培养和创新教育搭建了通信和导航工程实训平台、厦大-火炬极客空间、企业工程硕士继续教育培训中心等公共平台,逐步建立起以高校导师、企业专家和一线工程师组成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导师团队,有效地将高校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和企业的平台、产业、转化优势进行全方位对接,形成了以项目研发为驱动、跟踪国家战略部署、响应企业需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使进入基地培养的研究生在理论和实践能力上都得到显著提升,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基地今后将继续秉持“校企共育,工学结合”的理念,以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紧密合作,拓宽合作企业的范围和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并完善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