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6G网络:智能通信与高可靠安全传输的风生水起
发布人:刘慧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10

    11月29日晚,信息学院首届学生学术科技月学科前沿讲座第五讲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益海嘉里楼报告厅举行。信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和林作《6G网络:智能通信与高可靠安全传输的风生水起》专题讲座。信息学院辅导员成炘儒主持此次讲座。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6G网络的技术需求与应用前景不断提高。杨和林副教授首先从6G网络的三大应用场景谈起,以全球化为例,讲解了空天海地一体化的背景下6G网络的定义与可能应用。他谈到网络安全是6G网络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重大挑战,网络安全、通信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把握网络安全才能在6G网络发展中把握主动权与话语权。他分四个不同的典型应用场景说明了保障5G/6G移动网络安全是网络的核心之一,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网络安全被攻击的种种案例,阐释了大型企业机构被网络安全攻击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他介绍了智能通信与网络安全实验室的三大成果,包含物联网智能通信安全博弈、多模态通信感知一体化、轻量级攻防一体化等,并阐释了各项成果的技术挑战与应用前景。

      此外,杨老师为本科生、研究生分别送上冬天的第一杯暖心“奶茶”,他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为同学们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提出宝贵意见。在场同学表示“这是一杯甜度刚好、营养满满的‘奶茶’,非常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