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况概要
发布人:刘慧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602

   

    厦门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始创于1994年,前身为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2003年正式成立为通信工程系。学科覆盖“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下的“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为福建省重点学科。此外,具有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拥有以“水声通信与海洋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的科研平台;以“电子信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工科教学改革平台;以“海西工研院通信工程技术中心”和“福建省海西卫星导航定位协同创新中心”为支撑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形成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的三位一体的学科发展与创新模式。主要研究方向有:水声通信与网络、宽带无线通信与网络、卫星通信与导航、空间信息感知、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

   本系具备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和科研队伍,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其中,含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福建省新世纪人才3人、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双百计划人才1人。另有IEEE 会士等国际知名学者8人为客座或讲座教授。近年来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不同层次的科研项目。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并取得了数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多项校级优秀教学奖。

   近年来,我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大赛等国内外科技竞赛中屡屡获奖,成绩斐然。每年有近20%学习成绩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硕士学位,硕士期间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直接攻读我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近年来我系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与青睐,其就业率达9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