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刘思聪老师接受海西晨报专访
发布人:cezhuyiuac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5845

霸有情怀 想当好“园丁”刘思聪10年前从长汀考入清华,10年后博士毕业入职厦大

学霸有情怀,想当好“园丁”刘思聪10年前从长汀考入清华,10年后博士毕业入职厦大

 

学霸有情怀,想当好“园丁”刘思聪10年前从长汀考入清华,10年后博士毕业入职厦大

 

刘思聪。

刘思聪 性别:男

成绩:2008年福建省高考龙岩长汀县状元

院校:清华大学电子系信息与通信工程

现职: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老师

晨报记者 许蔚菡

“考神”“长汀县状元”“思聪学长用过的参考书”……如果你搜索“2008福建高考”或“当年的高考状元”等关键词,仍有关于刘思聪的“江湖传闻”。

刘思聪的老家是龙岩长汀县,2008年高考成绩665分,排名全省第八位。从2008年到2018年,今年29岁的刘思聪已经从清华大学以博士生身份毕业了。现在,他是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的一名新老师,今年3月刚刚加入厦大。

他说,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情怀。因此,当得知有加入厦大的机会时,他没有丝毫犹豫。

直面挫折

调整心态“往前走”

初中开始,刘思聪的学习就比较稳定,基本是全校第一二名。对于学习成绩优异的原因,他有总结过:“我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松懈的,尤其是从初中开始。”

刘思聪把学习比作一环扣一环的锁链。他说,如果中间一环断了,后面是很难接上的。当然,他并不是透支学习。

刘思聪认为,学生要“相信老师”。老师教学研究几十年,从概率讲,会比学生自己探索准确率、效率都高得多,老师们总会研究出最科学的学习方法。

刘思聪的做法,是在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的基础上,自己去找参考练习书。刘思聪以“跳一跳能够得着”的原则去找参考书,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难题的能力。

在中学时期,刘思聪可以说并没有太多努力就获得了好成绩。可到了大学,上课的速度和总量飞跃提升。刘思聪用了半个学期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开始成绩排到全系六七十名,打击还蛮大的”。

刚上大学的刘思聪,和很多人一样,都遇挫了。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原本都是数一数二的,但进入大学后跌至一二百名,有些人后来放弃了。

但刘思聪调整了过来。他说,自己有个信念:“到了这么好的学校,要珍惜这个机会。”通过调整学习方法和心态,刘思聪慢慢地“往前走”,终于进入全系前20名,随后直升博士。

授人以渔

当好老师指引学生

刘思聪说,从小到大,他遇到很多好老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关心学生,认真负责。尤其是大学时代,刘思聪的博士生导师是一位儒雅谦逊水平高的学者,能做到德艺双馨。

受到良师益友的影响,刘思聪十分向往做学术和当老师。他认为,做学术,是一种创新的长远事业,有挑战性、有成就感。而当老师,是因为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影响学生,改变自己或发挥潜能。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更顺利地找到学习方法。”刘思聪说,看到学生健康成长,在各行各业都能做得很好,是他最欣慰的事情。

对于未来的规划,刘思聪还在探索中。他十分感谢老师的指引:“他们以自己的经验、水平和眼光给了学生一个方向,这也是老师的价值所在。”

来源:海西晨报· 第A03版 · 今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