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 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刘慧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10

转教务处通知

各学院、直属系:

为加强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厦门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现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如下:

一、预警说明

(一)预警对象

预警对象为全日制在籍本科生(不含2023级新生)、在校交流生。

(二)预警等级与标准

学业预警分为三级,预警程度由低到高依次为:一级预警、二级预警、三级预警。依据对学生入学至2022-2023学年第三学期主修课程已修得学分的审核结果,对于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给予相应等级的预警:

1一级学业预警:在学期间累计获得的学分数占所修总学分数90%及以上,但未达100%

2二级学业预警:在学期间累计获得的学分数占所修总学分数50%及以上,但未达90%

3三级学业预警:在学期间累计获得的学分数占所修总学分数未达到50%

学生在警示期按所修专业、所在年级的正常教学进度,在学期间主修课程累计获得的学分数占所修总学分数达100%,予以解除学业预警处理。

二、学业预警工作流程

(一)初步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1112日前)

各院(系)教学秘书在教务服务平台(jw.xmu.edu.cn)学业预警模块计算并核对学生学分修读情况,初步确定并发布学业预警学生和解除学业预警学生名单。

(二)指导学生核对学业预警等级(1113-1117日)

1113日学院(系)统一发布学生学业预警情况,学院(系)指导学生登录教务服务平台学业预警模块核对确认本人学业预警情况,根据核对情况选择“确认无误”或“有误反馈”。

(三)最终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1127日前)

学院(系)根据学生反馈情况最终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和解除学业预警学生名单经院(系)党政联席会讨论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报送开通学业预警结果查询权限名单(1127日前)

为更好推进学业预警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学业预警模块的“预警结果查询”权限可向学院(系)本科生学业预警小组成员开放。

(五)下达学业预警通知单(本学期结束前)

各学院(系)在学业预警模块打印学业预警通知单(附件1),向被预警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单,告知学生相应的预警等级,由被预警学生本人确认后签字。

(六)警示谈话(本学期结束前)

学院(系)指定专人与被预警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协助其制定解决方案和学习计划,并做好谈话记录(附件3),留档备查。

(七)通知家长(本学期结束前)

对二级预警及以上的学生,学院(系)向学生家长寄发学业预警通知单,并留存邮寄证明或其他通讯书面记录,还应以电话或面谈形式告知家长预警情况,提醒其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完成学业,并做好记录。

三、学业帮扶工作

各院(系)应对学业预警学生的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指定专人作为学业预警学生的联系人,检查预警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其提高学习质量,并做好跟踪记录。同时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做好相关信息的存档工作。

各院(系)应多措并举、多元助力,对学业预警学生实施动态管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查找原因,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有效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系)于1127日前提交以下电子版、盖章扫描件材料至邮箱xjfwk@xmu.edu.cn

1学院(系)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小组名单》(附件4

2学院(系)学业预警和学业预警解除本科生名单》(附件5

 

附件:1厦门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

2.厦门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解除通知单

3厦门大学本科学业预警学生跟踪记录表

4学院(系)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小组名单

5学院(系)学业预警和学业预警解除本科生名单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rar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3113